产教融合深度合作 聚焦协同育人模式 ——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成长“记录”

作者:刘加凤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10责任编辑:

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关心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育人工作。伴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发布,“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逐渐显示出其重要性和战略性特征。烹饪工艺与与营养专业与国民饮食营养密切相关,是一个技术性强且实用型专业,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途径,是满足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优势专业。

2023年9月11日,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带头人刘加凤老师和教研室主任葛小琴老师前往无锡湖滨饭店就专业人才培养和实习生成长情况与酒店人事邵经理和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君来湖滨饭店位于蠡湖新城中心,1978年开业。饭店的渔餐厅2023年评选为黑珍珠一钻餐厅,凭借360度湖光山色和国家级“烹饪大师”,充分展现江南饮食文化的精髓。无锡湖滨饭店参与校企合作毕业实习有7名学生,分别分布在冷菜、饼房、点心、切配、蒸箱等不同的部门,并配了资历比较高的师傅,开展跟师学习。学生对其岗位学习内容和工作环境非常满意,且对未来工作有着清晰的认知和明确的规划。其中,鞠宇昊、仇海洋、陈军3名同学因表现突出,被评为酒店月度星级员工。鞠宇昊同学的岗位师傅,是黑珍珠1星餐厅厨师长,中式烹饪技师,曾获得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陈军同学的岗位师傅,是黑珍珠1星餐厅渔厨房点心间负责人,中式点心高级工,以上两位师傅都曾多次参与过重要接待任务,出访过新西兰、斐济、丹桑尼亚等多国做美食文化交流;仇海洋同学的岗位师傅是西饼房主管。通过短暂的交流,能感受到校企深度合作,给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成人成才搭建了好的平台。

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正在加速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实现校企“双向奔赴”,逐步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拓宽职业教育成才通道,让学生实现多样化、多途径成长;推进校企合作,打破学生和企业之间的专业信息壁垒,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了解岗位的作用和发展潜力,帮助企业提前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实现校企“双赢”,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Baidu
sogou